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吳揆提簽署ECFA三條件,鄭麗君:民意調查不能取代公民投票

人民作主運動發言人鄭麗君11日表示,世界主流的民主國家,都知道「民意調查」不能取代公民投票。她強烈要求政府不要再用民意調查的名義,來推託人民作主的公投權力。


針對行政院長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定會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與國會監督」等三個條件下簽署,以及「民意支持」的根據,是指「民調支持突破六成」等說法,鄭麗君在「人民作主運動」邁入第四天苦行的行程時提出以上回應。

鄭麗君指出,憲政體制上,立法院本來就有監督行政院施政的職責,所以「國會監督」本來就應該要落實的。但必須指出的是,目前一黨獨大,國會也無法反映社會爭議與人民疑慮,所以,像ECFA這麼重大的政策爭議,必須交由公民投票來決定。包括資訊公開,社會充分討論後,讓國家主人用公投來決定。

鄭麗君同時特別針對「國家需要」的說法,提出強烈質疑,她說,「我們要問,目前政府跟對岸的協商,是否根據『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也就是把台灣看做是中國一部份的一中前提,這必須跟人民說清楚」。

鄭麗君強調,如果是根據一中前提做為協商的前提,政府就必須將這個前提交付公投,先舉辦「前提公投」,來解決人民的疑慮。然後再針對ECFA的協議內容,讓社會充分討論與了解後再來做決定,這才真正符合主權在民的憲政體制。

對於吳揆以「民調破六成」做為「民意支持」的根據,鄭麗君表示,「民意調查」無法代替人民作主的權力,否則民主國家都不必舉辦選舉與公民投票,台灣人民也不必舉行總統選舉、縣市長選舉,直接用「民意調查」就可以了。

鄭麗君說,政府說這樣的話,只是顯示他內部威權跟保守的心態,她希望政府不要再用民意調查,來推託人民公投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