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自由】靜默的力量 制衡傾中決策


記者李欣芳/特稿

制衡馬政府傾中,林義雄等核四公投促進會成員推動「兩岸協議,人民作主」的千里苦行獲得基層熱烈回響,行進隊伍在靜默中產生堅定力量,象徵人民不滿馬政府兩岸決策黑箱作業,當前民怨沸騰,這股人民當家作主的公民力量正在崛起,後續效應頗值觀察。

「無論如何都要來走這一程!」這次千里苦行,各界人士紛紛以實際行動響應展現決心,行動不便的田媽媽田孟淑,坐輪椅也堅持參與,文化界的李敏勇、本土社團幹部蔡丁貴,以及不少年輕志工都默默走在隊伍裡,苦行隊伍不分男女老少,堅定而有秩序地踏出要求人民作主的步伐。

民進黨的ECFA公投提案遭行政院公審會封殺之際,人民作主運動訴求兩岸協議交由人民公投,凸顯其重要意義,這也是繼綠營ECFA公投連署之後,基層另一次有關兩岸議題的重要運動。

值得進一步觀察的是,伴隨兩岸ECFA協商的推進,這股要求兩岸協議人民作主的力量,是否在基層產生滾雪球效應。

ECFA提案遭封殺的例子顯示,公審會逕行擴權干預公投提案的實質審查,封殺人民由下而上要求作主的力量,凸顯公審會存在的荒謬性,也因此,人民作主運動另一項重要主張,要求補正公投法並廢除公審會,有其積極意義與訴求的正當性。

馬政府上任以來一意孤行,快速向中國傾斜,幾乎所有兩岸協商都未經人民同意,決策不但不透明,事後又迴避國會監督,尤其ECFA決策黑箱作業,片面誇大ECFA效益。

林義雄等人堅持展開為期七週的全國苦行,正是為撫平當前人民對馬政府兩岸決策獨斷獨行、違反人民作主等民主程序所引發的焦慮,核四公投促進會自一九九四年起,先後發動六次千里苦行,以前是為催生核四公投,這次則是為凸顯兩岸協議人民作主的重要性,值ECFA簽訂前,這項行動也具有反制ECFA的重要意義。

戴著斗笠、穿著人民作主字樣的T恤,這項有秩序的公民行動,正在基層產生震懾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