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台灣立報】歐盟公投值得台灣借鏡

【2009年 10月 26日記者鄭沛揚台北報導】公民國會監督聯盟邀請歐盟創制與公投協會執行長布魯諾.考夫曼(Bruno Kaufmann)參與澎湖博弈公投國際觀察座談,他致力推動歐洲各國及歐盟直接民主,熟悉公投議題與民主參與過程。

曾參加超過1百場公投,關心民主各層面發展的考夫曼提到,全國公共議題改變政治文化是近20年來的民主趨勢,歐盟即將決議,若體系內9國達到1百萬人的連署,即可在歐盟提案進行公投,是全世界第一個跨國公民投票的體系。歐盟總人口達5億,連署人口僅佔總人口的0.2%就可以舉行公投,足見對基層意見的重視。

考夫曼發現,亞洲公投風氣不盛、法規不夠周延,民眾缺乏管道表達意見。以台灣為例,過去6次公投,總計有5千萬人次投票,但是因為門檻過高以致投票無效,5千萬人次的意見白白耗費,他認為以投票率當做門檻,是政府設置的公投陷阱。

台灣歷經很長一段時間,才從法規制訂走向公投實際執行。他希望讓人民了解,投票不僅投給個人,更可對公共議題表達看法,公民必須學會運用公投工具來改變社會,這是世界性的民主趨勢。

實地走訪過澎湖,考夫曼讚揚博弈公投是優質典範,正反雙方遵守規則投票,過程平和、井然有序,他希望澎湖經驗是台灣成功運用公投的第一步,未來蘇花高,核廢料等議題,或許也能夠透過公投讓當權者明白民眾真正意見。

考夫曼將具體議題分為3大類,創制由公民發起議題,人民積極提出意見,最後交由公民決定;直接民主由政府發起,針對議題討論,賦予人民否決的權利;最後是上對下的威權政治,過程不見得民主,決策也由少數人制定,在健全體制國家不會發生。

世界上有90%的國家擁有公投制度,但僅30%實施,能好好利用制度,樹立良好典範的卻不到10%。

考夫曼說明,光有制度,公投不一定能順利推行,只有真正參與公投才能明白制度缺陷,公投正是彌補代議政治不足的利器,直接民主深入政治的最佳典範。

考夫曼提醒,健全制度國家應為公投而公投,勿與政治角力牽扯。公投是超越政黨政治的工具,要提出有建設性議題,而不是分化社會,製造更多敵意。環保能源、社會福利、民主議題,就是促進生活品質的世界3大公投議題。

他以歐洲經驗為例,歐洲公投投票率比一般選舉還高,尤其年輕人的公投參與度超過一般選舉25%,對習慣政治冷漠的台灣青年有啟示作用。考夫曼表示歐洲公投議題明確,聚焦公民事務,不讓特定政治利益從中獲利,值得台灣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