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夢想、希望與承諾──人民作主運動思想沙龍隨筆

  星期六的傍晚,同志大遊行晚會舞台前還洋溢歡笑與驚喜,但有幾位參與遊行的朋友早已忍痛將晚會拋諸腦後,趕往不遠處的台灣智庫,為的是要參加台灣智庫和核四公投促進會主辦的人民作主運動思想沙龍。這群依依不捨早退的身影中,也包括了台灣智庫的執行長麗君姐。

  於是當六點半大家齊聚在智庫的時候,場面可說是非常古怪卻又和樂融融,因為每個人要嘛臉上畫了彩虹旗,要嘛披掛著彩虹旗,要嘛佩帶著遊行現場的義賣飾品。倘若在其他日子,這樣的打扮當然是有點引人側目,但在那一天,這些非日常的彩虹標誌,卻像某種切口、暗號一樣,讓大家立刻就辨識出彼此:「齁,所以你剛剛也在」。心照不宣。

  伴隨著三三兩兩的杯觥交錯(沒開玩笑,現場居然開了瓶紅酒),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始,邀請大家就座。自我介紹的時候,主持人還要大家和在場的人分享一件重要的事情,於是大家陸陸續續分享了各自的想法。有人分享自己對同志運動的期許、有人提到蘇建和案的更審、有人提到自己對魏德聖的失望和對賽德克巴萊的期許、甚至有人分享自己明天即將步入禮堂的喜悅(恭喜呀~~灑小花)。

  雖然大家此刻齊聚一堂,又才剛在一場大規模的遊行中共襄盛舉,但每個人際遇不同,關懷自然也迥異。能聽到眾多領域不同的朋友,分享各自的核心關懷,實在是難得的經驗。就如同小米說的,「人民」乍聽之下面目模糊,但我們這些「人民」可從不模糊,每個人都是實實在在地活著,有自己的願望、痛苦和喜悅。

  輪到麗君姐的時候,她花了一些時間,盡可能完整地表達了她對「人民作主」這個概念的期許。她將「人民作主」擺在台灣民主化的歷史脈絡中理解,認為台灣雖然歷經第一波(從威權到民選) 、第二波(兩黨政治成形)的民主浪潮,但現有的政黨政治、代議政治,仍無法滿足人民對「民主」的期望。如今湧現第三波「人民作主」的呼聲,正是要訴諸直接民主、審議式民主,才能真正讓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而不是政黨惡鬥下的犧牲品。
於是理所當然地,麗君姐心目中的「人民作主運動」,不僅止於公投法門檻下修,更不只是一場徒步環台的苦行。而是更長遠的社會改造運動,目的在喚醒人民對自身權益、權力,甚至能力的自覺,從而創造出政黨改造,甚至政治改造的空間和可能性。

  但比起麗君姐的高瞻遠矚,更觸動到我心弦的,反倒是某位與會朋友(抱歉,忘了是誰)拋出的問題:「每天說自己是台灣人,我們真的認識台灣嗎?」尤其對我這個在台北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外省第三代而言,好像也該是時候,讓自己和這塊土地從抽象的名詞認同,紮根到真實的關係當中了。

  於是我下了個決心,11月8日早上八點,我要放下台北的一切,論文、朋友、家人和其他,到龍山寺加入苦行隊伍,一步一步,走過台灣。一方面搞清楚自己和這塊土地的關係,二方面想要親眼看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他們各自的夢想和希望。無論如何,只要懂得去珍惜別人和自己的夢想和希望,每個人一定都能找出自己的方式,許下承諾,來為台灣做些什麼。

「附帶一提,拜高科技三連拍之賜,捕捉到了Y和S的華麗舞姿,附上真相以饗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