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我們決定要自己承擔-在「人民作主運動」千里苦行出發前夕

親愛的朋友:

當你得知我又要去苦行,關切的神情中不掩訝異與質疑,我知道我有必要寫一封信,向你說說我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與決定。

上個世紀對你來說似乎是很遙遠的事情,但是你大概聽過台灣曾經歷過戒嚴統治的故事吧。什麼是「戒嚴統治」呢?你可以想像人民就像被囚禁在一個充滿刺針的鐵籠裡,輕輕掙扎就會遍體鱗傷,但是人民掙脫桎梏追求自由的意願卻堅定而強烈,終於促成民主轉型的來臨。如今,二十年的時間彈指即過,我們歷經了二次政黨輪替,甚至被譽為「亞洲的民主燈塔」。然而,實情是什麼呢?

去年上任的馬總統,集所有大權於一身,經常語調溫和地告訴我們,他不會為所欲為,也不會做出傷害台灣的事。結果呢?他說兩岸應該互相不否定,但是卻選擇在很多國際場合中,率先自我否定,寧願犧牲台灣人民的尊嚴,以附和中國的期待。他說台灣要發展經濟,惟有與中國簽訂ECFA一途,別無他法。於是不顧反對民意,一意孤行推動連內容是什麼也不說清楚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

作為國家主人的我們,對於這些攸關台灣前途、子孫命運與生計福祉的政策,事前無法參與,事後更無力抗拒。這個政府將執政的傲慢隱藏在謙和有禮的假面下,讓人民卸下心防,就這樣被政府輕輕地套上一個項圈,用一條無形的繩索牽引控制著。沒有了鐵籠的拘禁,人民狀似自在地走著,然而前進後退還是被執政者牢牢控制著,一步步被帶向非經選擇的未來。

如果你也洞悉到這樣的景象,你能不焦慮?你能不試圖抗拒嗎?你不會盡己所能喚醒身邊的人嗎?所以,我們必須展開這段旅程!我們要在苦行中接觸每一個我們能夠接觸到的人,提醒她們該是掙脫項圈的時候了。我們要邀請所有國家的主人,共同要求馬總統就「台灣公民是否同意本屆政府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和對岸簽定經濟合作或其他協議」此項重大政策舉行公投,並以投票結果做為兩岸會談與協商的原則。我們更要求馬政府立即提出公投法補正案,廢除現行公投法箝制人民意志的不合理條文,落實主權在民的精神。

不知道你能不能體會我的想法,是不是願意掙脫脖子上的項圈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以最堅定的腳步、最嚴正的態度,敬告馬政府:當你不是人民意志的奉行者,甚至不是人民聲音的傾聽者,那麼,請不要再盜用人民之名,把決定的權力還給我們,我們要自己承擔!!(部份內容刊登於20091017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