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鄭麗君:人民作主 禁馬讓渡主權

記者李欣芳/專訪

核四公投促進會推動「人民作主運動」將展開千里苦行,人民作主運動發言人鄭麗君受訪表示,兩岸相關協議交由人民公投,是台灣的主流民意,這項行動盼促使馬英九總統說出與中國協商是否有一中前提。

鄭麗君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推動兩岸協議由人民作主,以及要求補正公投法的態度相當堅定,八日的苦行林義雄也將參與。


「兩岸協議,人民作主」,鄭麗君說明這次人民作主運動的核心訴求時強調,台灣智庫兩次民調都顯示,超過七成五以上的受訪民眾,贊成兩岸重大事務應由交人民公投決定;兩岸協議不能存在有讓渡台灣主權的前提,因此將就「台灣公民是否同意本屆政府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和對岸簽訂經濟合作或其他協議」一案舉行公投,並以投票結果作為兩岸會談與協商的原則。


她說,人民作主運動另一個重要訴求是補正公投法,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不應限制公投事項,不應做實質審查而否決綠營的ECFA公投提案,人民作主運動要求修法廢除公審會。


鄭麗君指出,依現行公投法,須有千分之五以上的選舉人連署才能提案,更須選舉人數的百分之五以上連署才能成案,這比總統選舉連署門檻還高,極不合理,建議修改為百分之一.五就能成案;而公投案要過關須過半選舉人數投票才有效,應改為相對多數即過關。


鄭麗君並強調,公投案投票前,政府應提供一定的資源供公投案討論,並由社會辯論再訴諸公投;若此次苦行過程中兩岸即已簽訂ECFA,將要求全案交由人民複決。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6/today-p2-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