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兩岸協議人民公投 林義雄:政黨不能迴避

〔中央社〕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參與人民作主號召行動表示,人民若強烈要求,兩岸簽署任何協議應交付人民公投,政黨或政治人物都不能迴避。

  核四公投促進會上午在龍山寺舉行號召行動,為11月8日人民作主運動揭開序幕,100多名志工換下「核四公投」改穿「人民作主」字樣的服裝,一路從龍山寺走到台北228紀念公園,發放傳單,要求公投法補正與兩岸協議人民作主。

  林義雄走到捷運台大醫院出口發放傳單,他表示,人民作主運動,全國苦行,他將盡可能走完全程。

  林義雄說,人民作主運動是強調程序正義的重要性。台灣與中國簽訂任何協議,是否根據「一個中國」原則,應由人民討論,即使協議沒有涉及主權問題,但會影響台灣經濟與其他方面的發展,協議簽訂後,也應比照里斯本條約公投模式,交付人民公投決定。

  他期許台灣人民,如果人民強烈要求公投法補正與兩岸協議人民作主,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都不可能迴避。

  針對馬政府推動兩岸簽定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一事,林義雄指出,人民最憂慮與擔心的是國家主權的流失,政府卻不好好說明與交代,連人民要求兩岸協議交付公投,政府都不肯,讓台灣社會很緊張,消耗很多社會資源,非常不好。

   人民作主運動將於11月8日展開全國苦行,預計以49天走完全程,號召全民要求總統馬英九依據公民投票法第17條所賦予的職權,就「台灣公民是否同意本 屆政府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和對岸簽定經濟合作或其他協議」一案舉行公投,並以投票結果做為兩岸會談與協商的原則。

  另一運動訴求即是要求行政院即向立法院提出公投法修正案,補正現行「公投法」的不合理條文,落實主權在民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