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人民作主放映「吹泡泡」 張烽益訴說台灣勞工故事

人民作主運動的千里苦行,一路走來,每天都進行心得分享,19日晚上在苗栗苑裡,特別進行專題式的「民主教室」,播放由記錄片導演陳麗貴為所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拍攝的記錄片,同時還有台灣勞工陣線理事張烽益,從1990年代台灣產業外移中國的專題,希望大家從歷史得到教訓。

張烽益強調,對勞工來說,資本的移動,對勞工的影響與衝擊,是非常非常大的,對資本家可能沒有什麼,但是對勞工而言是非常嚴重。

張烽益表示,剛剛大家在看的那個影片裡面,採訪那個紡織業的頭家的時候,他也在場,因為勞陣秘書長孫友聯不能來,特別希望他來,他不講學術的事情,講幾個小故事分享給大家聽。

他指出,台灣在1995年時,產業快速外移,有很多工廠關廠歇業惡性倒閉的事情,桃園聯福製衣是很有名的案例。情況都是禮拜六禮拜日說員工旅遊去阿里山玩,趁著週末把廠房裡面的機器都搬光光,星期一大家去上班的時候,整個工廠就空空的,頭家跑掉。那些勞工在這裡工作了一世人,十七八歲就來這邊工作,三四十年的青春都在這邊,現在頭家跑掉,退休金等等當然沒有,還欠好多個月的薪水。

張烽益同時心裡很感慨的說,前陣子,看一個日劇,叫做「官僚的夏天」,是日本戰後的故事,講日本人為了他們本土產業打拚的故事。故事說,日本要發展汽車,當時有辯論,為什麼要發展汽車產業?讓美國汽車來就好啦。但是,就有一個科長很堅持說一定要發展汽車,還要行銷全世界。

張烽益說,劇情裡,大家聽到覺得很荒唐,他就說服一家汽車廠發展,發展出第一輛時速超過100km的汽車,請了一個美國人來看,那個美國人卻說:這跟玩具一樣!然後轉頭就走。

張烽益接著說,但是,這個日本人還是沒有放棄,他是打過二戰的人,他說,「日本不能輸美國第二次」,於是很認真繼續發展技術,現在日本車就真的打敗美國車

張烽益進而表示,「很奇怪,為什麼馬英九他們就不會想說:國民黨不能再輸共產黨第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