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博士生苦行

◎ Yoshi

台灣自八○年代中葉解嚴、九○年代第二波民主化後,至今,以政府為主要訴求對象的「街頭運動」已成常態,並且日漸分工專業化。然而,雖然運動的議題琳瑯滿目、異質多元,有環保、勞工、性別、教育…等之別,可是在運動的呈現形式上,卻還是多以舉牌抗議或嘉年華式遊行等,較為喧嘩炫麗,透過凸顯自由多元以求吸引人們注意的形式為主。

不過,由核四公投促進會於今年十一月八日發起之「人民作主運動」,採取較為不同於一般的方式,依循該會一直以來的傳統,以環台苦行希望喚起台灣公民對於公投法以及ECFA公投等議題之關注。


就運動呈現形式而言,環台苦行乍看之下不是明智的選擇。比起情緒激動的舉牌抗議或歡樂的嘉年華遊行,環台苦行辛苦、也低調得多,參與的門檻比較高,比較不會在短時間內吸引眾多目光。但也正因為如此,環台苦行以莊嚴取代歡樂,以靜默取代怒吼,藉由一步一步的腳踏實地,誠懇地提醒了所有台灣公民:公投訴求是一個應該被嚴肅看待與認真思考的重要議題。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時代已經變了,苦行這樣一種自虐式的運動已經無法像過去那般感動人們。這或許是事實,特別是針對年輕人。像筆者這樣,多半成長在台灣經濟起飛之後,生活物質條件優渥,不像長輩們那般長於物資缺乏且處處受限沒有自由的威權年代,因此對於苦行這樣一種倡議方式,以及其伴隨著的悲情氛圍,一班年輕人並沒有太大的共鳴。

可是,在筆者因緣有幸實際參與過後,發現苦行其實並不等於苦情;苦行的苦,不是悲傷悲情的苦,而是嚴肅認真、踏實努力後,那帶有淡淡甜味的苦。

當我穿著象徵認同的T恤、戴著象徵農業歷史傳統的斗笠,安靜地走在台灣土地上時,我感受到的不是苦情,而是伴隨一步一腳印而來的充實堅定。我們這一代沒有沉重的歷史包袱,苦行,走向的是台灣人民作主的未來與希望。(作者為博士班研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