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咱的國家,咱作主!人民作主運動獲工農與教育團體響應

將於本周日上午8時,從台北市龍山寺前面廣場出發的「人民作主運動,1108台北大出發」,6日上午召開行前記者會,說明第一周的路線、集合地點與行動公約。號召發起的「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再三強調這次運動的目的,「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咱的國家,咱作主」。
人民作主運動發言人鄭麗君指出,自從去年馬政府上以來,一黨獨大,不顧反對民意,一意孤行推動連內容是什麼也不說清楚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我們更擔心人民事前、事後都無法了解、參與及決定的兩岸協議,有所謂的「一中前提」。因此這次運動的兩大訴求,就是「兩岸協議,人民公投」以及「公投修法,還權於民」。

此外,由於馬政府積極宣傳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引發台灣社會各界的疑慮與反彈,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以及台灣教師聯盟監事主席溫貴琳等,也特別應邀出席記者會。

孫友聯指出,勞陣經常應邀出席國際勞運會議,像最近在泰國主辦的會議,勞陣就被要求報告有關台灣的公民投票狀況。因為,在亞洲國家,有公投制度的並不多,因此,是否有公投也變成一個國家民主程度的重要指標。

孫友聯進一步的指出,雖然台灣的民主讓很多亞洲國家羡慕,而我們也真的舉行過幾次公投,包括兩次的全國性公投與最近在澎湖的地方性公投投。但很遺憾的,在那裡,他也必須誠實的說,台灣目前的公投,還只是一個假的鳥籠公投。

從事農運多年,非常擔心ECFA對台灣農民造成衝擊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也說,無論是這次放寬美國牛進口的爭議,抑或ECFA這麼嚴重的施政,政府相關單位都沒有跟人民說清楚。

吳東傑強調,因此,希望透過這次「人民作主運動」,能夠喚起更多人民參與。
尤其當民主面臨危機的時候,唯有人民自已為自已的未來負責,而且民主的進步絕對不是憑空而來,唯有用人民的血汗、力量,才能改變歷史。


台灣教師聯盟監事主席溫貴琳表示,在學校我們經常跟學生說,憲法保障人民的參政權,憲法保障人民創制、複決權,也就是公民投票,但是,目前執政的政府卻是「說一套、做一套」,嚴重跟我們在學校教的脫節。因此,透過這次的運動,他希望真正能夠落實直接民主,重大政策要由人民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