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落地生根!美籍牧師亞大偉:要跟台灣人「作伙」打拚

人民作主運動7日整天都在台南市繞行,300多人的苦行隊伍中,有位美籍牧師亞大偉置身其中,他用流利的台語說,他在台灣生活已經30年,兒女都在台灣出生、成長。亞大偉強調,「身為基督徒,我要挺身跟台灣人「作伙」(一起)為台灣打拚」。


亞大偉牧師:要跟台灣人「作伙」打拚



人民作主的府城苦行,許多在地參與的民眾當中,不少是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與教會團契的年輕人,讓今天的人民作主苦行「很基督」,包括長老教會中會議長劉伯超牧師的帶禱、冬聰凜牧師的帶唱「勇敢的台灣人」,更特別的是,還有阿斗仔的亞大偉牧師。

說著流利台語的亞大偉表示,他的信仰告訴他「上帝作主」,但是,地上的事情就是要「人民作主」,他的兒女都在台灣出生、成長,台灣就是他兒女的國家,他有責任為了更民主、更自由的台灣挺身而出。

基督教長老教會在台灣,特別是在台南的歷史相當悠久,今天的苦行路線也特別在巴克禮紀念公園停留休息。蘇格蘭籍的巴克禮於1875年來台,比台北淡水的馬偕只晚了4年,在台灣奉獻60年之久,1935年病逝於台南,現葬於台南基督教長老教會公墓。


台南巴克禮公園



根據記載,巴克禮博士是台灣教育現代化的先鋒,創辦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並將基督教聖經由原文翻譯成台語羅馬字,推行羅馬拼音白話文運動。從英國引進現代製版印刷術,籌辦台灣教會公報社,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

1895年,滿清在甲午戰爭失利,割讓台灣給日本,日本進軍台灣企圖敉平台灣人的反抗而取得台灣全境。巴博士代表台南市民與日本乃木將軍談判,讓全城市民免於戰事的破壞和流血事件,被譽為守衛府城百姓的「和平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