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美麗島事件史觀!陳菊:恐怖肅殺中,看見台灣人心不死的希望

高雄市長陳菊11日二度參與人民作主苦行,她指出,就在30年前的明天清晨5時,剛好就是美麗島事件,國民黨展開大逮捕行的時刻。雖然當時同志們都早有被抓的覺悟,但是,她在獄中與出獄後,有三點很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在恐怖肅殺的氣氛中,看到台灣人心不死的希望。


陳菊談美麗島:看見台灣社會的希望



又是一身「人民作主」志工服飾的陳菊,站在高雄市九如路上的內惟公園裡,向休息的苦行隊伍致詞。她指出,美麗島事件在台灣歷史的意義很大,對她、對台灣的歷史,她個人有三點感受與看法。

陳菊說,第一就是美麗島事件距1947年228事件,超過30年之久,在這段很長的歲月中,台灣的家庭教育,父母的耳提面命,就是要「囝仔世小」不要關心政治,否則,馬上就會遭到家庭很大的警告、壓力與強力反對。

陳菊指出,當她在獄中,獲知社會上還有長老教會、還有很多人,在「藏匿者同罪」的肅殺恐嚇下,還敢協助施明德逃亡,她感受到台灣社會人心不死的希望。因為如果那時,整個社會都沒有人敢支援施明德,她會覺得台灣社會「倒啊」,她只有絕望,但是,並不是這樣!

陳菊接著又說,第二個感受是,她又看到有一群年輕律師敢站出來,替美麗島事件辯護,讓她看到台灣知識份子的良心,代表台灣還有一群願意為自由民主,繼續反抗國民黨的人心還沒有死,人心未死,就是一個希望。

至於第三個感受是出獄後,陳菊表示,她認識很多很多老一輩的政治犯,如果有幸倖存下來,關沒死又出獄的,絕少參與政治,因為他們常在入獄的過程中,家破人亡,即使出獄也是妻離子散,或者遭到家庭的不諒解。因此,出獄後大多沈默鬱卒終生。

陳菊表示,但是,美麗島事件的政治犯出獄後,大家都站出來繼續關心政治、參興政治,告訴國民黨,牢獄關不死他們;告訴國民黨,不能再用牢獄恐嚇人民。陳菊強調,只有人民向國民黨展示人民都不怕時,這個社會就有希望。這些就是她個人對美麗島事件,在歷史意義上的三點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