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人民作主緬念「橋頭事件」!陳菊:戒嚴體制下第一場遊行

人民作主運動9日上午從高雄縣橋頭火車站出發,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前縣長余政憲、前立委戴振耀等一行人,特地前來跟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先生會合,並且重返30年前「橋頭事件」的歷史性地點。陳菊現場話說從頭,苦行志工個個聚精會神的聆聽。


橋頭事件!陳菊話說從頭



美麗島事件三十周年的前夕,人民作主苦行隊伍來到同年年初引發「橋頭事件」的余登發先生故居遺址。面對年輕記者的詢問,林義雄平靜的說,這裡是台灣民主發展中,一個很重要的所在,因為30年前,在國民黨戒嚴統治之下,台灣第一次的抗議遊行,就是在這裡,雖然只有短短200公尺。

陳菊則面對靜坐的苦行志工,訴說這場在台灣反對運動史上,堪稱「石破天驚」的那一天。陳菊話說從頭指出,當時警備總部是用「叛亂罪」「為匪宣傳」等藉口,也就是「懲治叛亂條例2條3」逮捕余登發父子,引起南台灣很大的震撼。

陳菊指出,當時所有參與黨外運動的人,第一個思考就是,如果連像余登發老先生這樣,有女兒是立法委員、還有媳婦是高雄縣長,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余老先生在台灣這麼有聲望、非常用心經營基層,備受人民支持的人,都可以沒有理由、沒有證據的抓人。

陳菊進一步說,當時大家認為,當時黨外民主運動已經漸漸團結起來,漸漸組織化,國民黨只是因為「看不下去」所以才會抓人。所以,大家要面臨的決定,是要怕事而「趕快閃人」?還是要更加的團結在一起?

很迅速的,當時黨外運動的共同決定,就是即使戒嚴體制下,也要舉辦一場抗議遊行,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大家要團結在一起!陳菊說,大家認為,如果國民黨連余登發先生都敢抓,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要被抓?如果這時不反抗,還有多少人要無辜犧牲?

陳菊指出,大家決議迅速分別通知那天晚上(1979年1月21日)都要到橋頭,許信良、施明德、姚嘉文、還有張俊宏、彰化的黃順興(後流亡中國擔任政協,客死中國)、還有陳婉真、陳鼓應、、、,那時的黨外,各種的政治立場都有,都決定要團結在一起。

陳菊說,「當時義雄兄交待我,要我透早5點在高雄火車站等伊,伊講除非伊被抓,否則拚死也會拚到,記得那天天還沒有亮,火車站一看到義雄兄,大家都非常高興」。就這樣,大家透早才開始寫布條,寫的是「堅決反對政治迫害!」「立即釋放余家父子」。大家一起在余家,要讓余家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對於那場短短200公尺,卻是「石破天驚」的遊行,陳菊描述,大家準備拉著布條從余家走出來,當時還整隊讓人拍照,記得大家都是拍最後一張照片的心情,因為大家都準備走出去就被抓。

陳菊說,但是當時的余家卻被警察團團包圍,連門口都走出不去,最後是黨外兩大護法的林義雄跟姚嘉文,站在最前頭跟警方爭執好久,最後才突破警方的包圍讓大家走出門口,走到馬姐廟,大家就進去拜拜。

陳菊感慨的說,30年前她跟大家一起進入這間馬祖廟拜拜,當時心情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抓,但是大家都決定心甘情願被抓。30年來,雖然不時經過這裡,卻從來沒有進來過,今天跟著林義雄先生、人民作主運動苦行志工進來拜拜,還是30年來的第一次。


林義雄、陳菊30年後再度一起同廟參拜



註:橋頭事件當時,林義雄、陳菊、張俊宏、姚嘉文、施明德、、、等人,雖然未被立即逮捕,但是,同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還是遭到國民黨的逮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