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新斗南火車站從設計到施工 林吉芳:體現人民作主

人民作主運動1日繞行雲林,上午從斗六火車站出發,中午在斗南火車站休息,同樣是去年剛蓋好的新火車站,雲林他里霧城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吉芳特別津津樂道的談斗南火車站。因為斗南火車站從設計到施工,都是斗南居民參與、監督完成的。


林吉芳:社區參與設計斗南火車站



林吉芳指出,斗南火車站的原始設計,本來是一個大型的建築物,但是,當地居民覺得很醜,於是他們就發動連署否決原設計,沒想到很快就獲得3/4的絕對多數,在民意的壓力下順利檔下原設計。

林吉芳表示,接下來,從設計開始,斗南居民就全程參與提供設計師意見,最後完成現在這個美麗、雅致、有特色的火車站,體現人民作主的公共建設成果。他強調,從很多的社區發展實例,凝聚或形成社區居民的共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斗南火車站外觀



針對最近醫學界追蹤研究的調查報告,證明雲林六輕的附近居民罹癌率,確有偏高的事件,林吉芳也有很多意見。他表示,很多地方建設,地方民眾事前不知道,也無法參與,只能事後承擔不良的後果,這是非常不對的事。

因此,林吉芳強調,小老百姓無力對抗大財團,團結跟共識很重要,再來就是要有完善的公投制機來開創參與空間,他同時也很希望,藉由公投機制,重新檢討六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