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走過「悲情車站」!人民作主苦行緬念台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

人民作主運動24日苦行休息站中,有一人稱「悲情車站」的基隆八堵火車站,曾任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館長的葉博文先生,特別向苦行志工簡介建立於車站前的「二二八紀念碑」,他指出,這座1994年完成的紀念碑,也是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


基隆八堵火車站,全台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



人民作主苦行24日繼續從基隆市文心中心集合出,繞行基隆市區並往台北縣交界的汐止行進。沿路路窄車多,地勢又崎嶇不平,數百人的苦行人龍,蜿蜒空氣品質不佳,道路又狹窄的車陣中,還要過陸橋、平交道、隧道,行進間經常走走停停。

長長的白色人龍一路行經暖暖安德宮、瑞八公路、八堵火車站、七堵火車站、北基公路、百福車站、五堵橋、最後到汐止火車站結束解散,儘管沿路地勢崎嶇不平,路窄車多,所幸天氣風和日暖。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在八堵火車站特別介紹的二二八紀念碑,是為了紀念1947年3月11日執勤中的17位車站員工,「莫名其妙」遭到國民黨軍隊突然進入抓人、殺人。

但是,事件後,緊接而來的是白色恐怖、戒嚴體制,台灣社會歷經近半世紀的噤若寒蟬,直到解嚴、李登輝出任總統,許多歷史的悲痛才得以漸漸讓社會甚至家屬後代知悉。例如,這座號稱台灣第一座的二二八紀念碑,也是直到事件發生47年後才建立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